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動作分析之理論與應用
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Movement Analysis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物理治療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徐瑋勵 
課號
PT8006 
課程識別碼
428ED007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討論室三 
備註
本課程以英語授課。與林光華合授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PT8006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動作分析主要在研究人體關節動作、關節受力變化、病理性造成的病態動作、以及肌肉活化…等。運用生物力學的知識,來剖析人體動作之成因、過程及結果,以強化或提昇人體動作表現、診治運動或不當動作之傷害、刺激或增進手眼動作之協調、避免或預防動作傷害的發生。本課程以生物力學為基礎,提供碩博士班學生有關進階之運動學(kinematics)、動力學(kinetics)與肌電圖(EMG)訊號的擷取與分析,並將其應用於臨床病人之動作分析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介紹正常的人體運動學及動力學,運用生物力學方法的基礎觀念與理論,應用於臨床患者運動之分析,以及蒐集、分析、解讀生物力學資訊所需的方法。課程內容包括:分析骨骼肌肉系統運作所需的數學與力學知識、生物力學量測原理的闡述、現有進行生物力學量測所需的方法、以及神經、骨骼肌肉疾患的生物力學等。本課程著重於步態、平衡、姿勢、肌肉活動等分析,以及逆向動力學計算,關節角度、角加 速度、力矩和功率等生物力學參數.並介紹其臨床應用與意義。

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:
1. 訓練文獻搜尋、評析及彙整能力,以培養動作分析專業研究之基礎。
2. 研究主題架構之規劃與執行能力之養成,以提升解決動作分析專業研究問題之能力。
3. 培養具有創新與領導的能力,以為專業技能或臨床研究奠基。 
課程要求
1. 平時暨課堂口頭報告成積 20%,介紹負責閱讀的文獻,發言參與討論之程度,出席遲到早退之情形。(目的在於增進專科知能)
2. 期中書面報告成積 40%,請針對你研究的主題,整理近年文獻回顧所使用動作分析方法,探究你有興趣的研究主題。10頁A4單行間距12號字形,中文或英文打字。翻譯整理負責閱讀的文獻,書面報告請上傳至CEIBA網站,繳交期限為最後一週2014年11月20日。(目的在於增進科學探究與研發)
3. 期末書面報告成積 40%,請針對你研究的主題,使用動作分析收集實驗數據,根據期中報告所回顧的文獻方法,分析出你收集到的資料,然後寫出一篇個案報告case report,格式請參考物理治療學會雜誌。例如:【動作分析用於探討PFPS之方法與參數】或是【動作分析用於分析中風病患行走時之下肢運動】。10頁A4單行間距12號字形,中文或英文打字。翻譯整理負責閱讀的文獻,書面報告請上傳至CEIBA網站,繳交期限為最後一週2015年1月15日。(目的在於增進國際觀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 Richards J. Biomechanics in clinic and research. Philadelphia: Elsevier Limited. 2008. ISBN: 9780443101700.
2. David A. Winter: Biomechanics and motor control of human movement. 4th ed., New Jersey: John Wiley & Sons, Inc., 2009. ISBN: 9780470398180.
3. Robertson D.G.E, Galdwell, G.E., Hamill J., Kamen G., and Whittlesey S.N. Research methods in biomechanics. Human Kinetics Press, 2004. ISBN: 9780736039666.
4. 李恆儒、徐瑋勵、楊秉祥編譯。生物力學 - 臨床與研究的應用。台北:台灣愛思唯爾有限公司,2011。ISBN: 9789866052101
5. Assigned journal articles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